現在在值假日班,從今天早上八點到明天八點


CC:fever and abodominal pain for 2 days.
6y/o boy,有choledochal syst type4 s/p operation
這次來是因為星期五開始發燒肚子痛,在金門有灌腸過解過便,
但是星期六開始嘔吐,高燒到39度
在金門署立醫院照plain film、灌腸軟便、抽血發現liver function通通升高,所以轉過來馬偕急診
在急診的時候解了兩次大便,肚子不痛了。
急診抽血data出來,
CBC:Neutrophil 76.0
Liver function:
       Direct Bilirubin        1.8       mg/dL     0.1   -   0.5
       Total Bilirubin          3.3       mg/dL     0.3   -   1.2
       ALK-Phosphatase   211       IU/L      38    -   126
       AST(GOT)               96        IU/L      15    -   41
       ALT(GPT)               136       IU/L      14    -   40
       r-GT                       104            

沒有URI 或是AGE的症狀
小朋友臉還沒有很黃,雖然高燒39度但是活力很好,是個不怕生好動的小鬼頭。
可愛可愛>/////<真想跟他玩


學姐問我要不要接,我說好,於是很認真的開始看急診的chart,
但我猶豫了一下是我要自己去問,還是學姊帶著我去問。
應該說我還改不掉clerk的習慣,總覺得沒有R的監督下不敢去問病人,人生地不熟,怕被罵。
小小聲問了學姊『學姊~是我自己去問就好了嗎』『對阿~』
但因為後來護士姐姐發聲『劉醫師~妳去看病人了沒~~~~』
也許加上我表現的一副不敢自己去問的感覺吧,總之學姐就去了,於是我跟上。

總之後來就變成還是學姊主問的局面~唉~我真是窩囊>.<
還好後來學姐問完之後就先出去讓我繼續問,所以還多問了一點東西,虛弱的做了一些 PE。

回station看學姐開order,沒錯,order還是 R開的。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啦,我真的沒有那麼不知好歹到覺得自己可以開order。
只是卡在那種名義上有primary care,但實際上還是負責寫病歷的感覺有點尷尬就是~

打完note(馬偕的系統真的是很好用)
看急診的data  AST ALT GGT Alk-p D.B 通通升高,雖然小朋友有choledochal cyst的Hx,
但是平常f/u的時候只是也沒有高到100多~
喉嚨看起來有點紅但是小朋友說喉嚨不會痛,也沒有咳嗽流鼻水
肚子摸起來軟軟的,也不痛,但是微微的可以摸到liver

我的腦袋努力的想要擠出impression:
1.cholangitis/cholecystitis
2.之前手術的地方obstruction
3.Hepatitis(A? B?)  不過Neutrophil升高好像可以排除virus齁...

總之...想要幫他排一個Abd Sono、測HAV Ig、HBV Ig


想完一遍之後,跑去看看學姊開的order:
給水D5W+0.33NaC、Ampicillin、抗組織胺(Cyproheptasine)、cataflam跟panadol for fever.
檢查只開了Urine analysis to r/o UTI


後來跑去問學姐
『學姊 ~我問你唷~那個25C需不需要驗一些hepatitis的marker阿~』
學姊的臉有一點疑惑『ㄝ...妳為什麼會想要驗這個』
我有一點緊張『恩...因為他所有的liver function全部一起都升高很多..就擔心會不會有A肝還是B肝..
還是因為acute pharyngitis也會讓liver function升高阿』

『ㄝ...妳知道他有choledochal cyst的病史吧..門診f/u的時候liver function都比平常高阿。我剛剛有打電話問總

值了啦~她說就是懷疑有obstruction或是infection阿~所以我剛剛開了一個anti了~恩 就醬』


OS:我當然知道他有choledochal cyst的 HX阿...T.T...學姊...我有看病例嘛>.<
而且就算平常OPD f/u的時候liver function都比平常人高,也不會高到100多嘛>.<

覺得學姐好像很忙,於是我就很孬的不敢問要不要排Abdomen Sono ...


這就是我剛剛接的一個病人。
等等繼續值班,其實真的沒什麼事,不過聽說昨天 Brian值班
八九點的時候被call 去PICU CPR@@
 總醫師學長早上跟我講這個噩耗的時候還說...『學妹...希望妳今天鎮得住囉....XD』

Ps1    跟young V丁暐信大夫聊天,是陽明的學長!!!!而且是雞姐的表姊夫XDXDXD
Ps2    中午出去幫學姊買飲料,回醫院在一樓大廳遇到我叔叔XD
          原來是從台中來參加一個肝癌的研討會~感覺真妙XD

Ps3 我決定來整理我這個禮拜的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coco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