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值班

ENT Int值班的任務就是換完整個病房的藥 以及開一些order


傷口variation很大

有小的像是COM開完鼓膜成形術的傷口

小小的一道在耳朵前面
只需要NS+neomycin

健保給付是要住院滿五天
而有些這樣COM的病人還會抱怨沒有住健保床 還要他住五天
或抱怨要出院了怎麼還沒來換藥

而那些大的傷口
那種需要combine PS作free flap的傷口

oral ca的
buccal ca的
larynx ca的


這些人的傷口
拆下紗布的時候你會以為你在看哈哈鏡

不是這一行的民眾可能會以為在看恐怖片
因為再完美的flap都不會讓人看起來跟以前一樣

oral ca. buccal ca.的
右半邊原本應該是嘴唇的地方是凸起的肉 臉歪嘴斜是一定 因為下顎骨被剪掉了1/3
這些病人躺著讓我換藥的時候口水會不受控制的流下來
因為原本應該是嘴巴的地方沒有了嘴唇 所以閉不起來

不熟悉的傷口導致我盡可能輕手輕腳 雖然動作慢好像看起來不夠專業XD


做了laryngectomy的病人講話很難聽懂 所以用紙條跟我溝通
就姑且稱他 紙條大哥

第一天早上去換的時候他從抽屜裡拿出一張紙
「小姐,謝謝妳,感恩」

我懷著被感謝與繼續的被誤認為護理人員複雜心情(XD) 要他不要客氣
「某啦 這是阮ㄝ工作」


下午的時候推著換藥車再去
病人看到我就打開抽屜拿出了一張新寫好的紙條

「醫師,謝謝妳,請問妳怎麼稱呼?」

知道我是陽明的 病人又講了幾句話
看到我沒有聽懂 又拿出白紙開始寫

「國立的」

「讚」

不得不承認在我當intern的歲月裡,
會不自覺的對那些願意稱呼女intern為「醫師」的病人特別友好 XD
所以我都會前幾個幫他換藥

(男性同學也許真的很難理解
 因為他們只要披上醫師袍 就會像是一般民眾想像裡的醫師模樣
 而我們被誤認的頻率多到我們都放棄去計算 XD)

另外一個buccal ca的病人
半邊臉是flap
換藥時會很配合的張開其實很難張開的嘴巴
因為到現在我還是狠不下心
也覺得沒必要那麼用力快速的去攪病人需要wet dressing的傷口

換到下午的bid時病人說話了

「阿洗查某醫師腳手卡幼秀 查甫醫師(ENT的R)清傷口 午告狠A」
「刷刷刷~清尬那待炒菜咧!! 」

病人說R幫他換藥的時候 棉棒伸進嘴巴裡像是在炒菜那麼用力刷刷刷
膠布不是撕好一條一條放旁邊
而是直接貼上去才撕
所以撕的時候手都壓在傷口上使力
很痛但他不好意思說

其實每次被病人稱讚換藥比較不痛的時候,
我除了高興也會擔心是不是我清創的不夠確實XD

只是原來如何撕膠布這件事也被病人看在眼裡
住在醫院裡久了不同人如何換藥
怎麼換藥比較不痛
病人比我們還知道

後來遇到laryngectomy的紙條大哥 用含糊不清的聲音告訴我

「26床恭哩 金細心 換藥技術金好」


「某啦 洗恁某棄嫌」


真的 是你們不嫌棄

破碎的臉 沒有破碎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coco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