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現象1-大人何苦為難大人=

護理站裡所有醫護人員人手一疊考古題...或你要說大抄也行,念念有詞的背誦一些聽起來 很有到理實則無聊到不行的Q&A

 

Q:何謂病房整潔運動(5S)?

A:5S運動是指:

整理(SEIRI)-對工作時身邊的設備、物資、產品等物品區分要與不要的。對要的物品進行井井有條的分類管理。對不要的物品又區分有用的和無用的物品。有用的物品轉移到現場之外,進行有關處理。無用的物品堅決清除。

整頓(SEITON)-需要的物品要能很快的拿到,不需要尋找,用後放回原處。以達到安全、高效、提高工作效率。各個物品應有明確的標示。

清掃(SEISO)-美化環境,使桌面乾淨整齊,形成明亮的、賞心悅目的現場環境,使人心情舒暢、工作效率提高。

清潔(SEIKETSU)-維持上述清掃的效果,做到持續保潔。

紀律(SHITSUKE)-每位成員養成良好習慣,遵守規則做事,文明的員工是文明管理的根本保證。

 

以上,如此的問題層出不窮。然後下午預定要『預評』(就是醫院的長官先帶隊來口試一遍)的時間一到,所有工作人員包括主任Fellow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通通就定位等考官出題,醫院的長官一個個抽問,然後你就會看到滿頭白髮的主任或是神采飛揚的總醫師比大學聯考還要緊張的回答各種問題,內容包羅萬象,從醫院的使命、遠景,到怎麼洗手(還有洗手五字訣唷~回答出口訣『內外夾攻大力腕』還不夠,長官還會要求你表演一次,超嚴格!!!!)

看到一群上了年紀的人在互相考試糟蹋真的很慘不忍睹@@

 

 

 

=怪現象2-小心假人安妮就在你身邊=


醫院裡都會有美食街。不只探病的親屬,還有住院中的病人都會來此消費用餐。也因此美食街也成為評鑑的重點之一,因為有病人來吃飯的地方,就有可能出現緊急事件。萬一在美食街吃飯的杯杯突然被一口湯嗆到desaturation,還是被貢丸梗到需要急救那怎麼辦?病人只要在醫院裡出事,不管是廁所美食街還是理髮店,在評鑑的內容中都是醫院的責任!!!


這時候美食街附近都會有可以緊急通報的電話,拿起來通報之後醫院就會廣播所謂的『 emergency code』每家醫院不一樣,999→馬x醫院,6969→台北非常好醫院,台中非常好醫院的我忘記了,7979→港都非常好醫院,據說國外還有『呼叫白醫生』這種代號的XD


但是搶救病患不分你我
,所以在醫院評鑑的如火如荼的時候
全院員工包括賣花賣水果賣便當的工作人員應該都要會叫叫ABC看到任何倒下去的杯杯都要責無旁貸的開始急救,在醫院急救小組趕來現場之前作基本的處理,這才是萬眾一心的優質醫院!!


我會知道這些是因為最近在醫院吃飯的時候,賣北方鍋貼的大叔用沾滿麵粉的雙手比劃著,口沫橫飛的告訴我『後~阮馬艾鞋那個CPR捏~夠烏嘿倫工呼吸啦~都喜艾評鑑嘛』


在我回答完長官的口試題(Intern要回答的題目比較簡單~問有沒有上過院內e-learning自學

『報告長官,有!!』

 

        『好,操作給我看

 

  囧...『我打不開...』

 

 問問針扎事件處理就結束之後,我走回醫院一樓,經過咖啡廳的時候,瞥見地上躺了一個裸著 上身的女人,而且還沒有臉!!!!還好時間還早,萬一燈光昏暗我真的會被嚇死......

 


原來是安妮。

 

安妮是所有醫學生的回憶,就是可以模擬任何侵入性處置的假人模型,有很多種版本的。安妮陪著我們練習過叫叫ABC的ACLS,讓我們on CVP on foely on NG pun GAS,在婦產科還會看到少婦版的安妮讓我們練習接生,試圖在抱出小安妮的時候體會生命的喜悅~

 


聽起來很變態,但在真人上面操作之前還是在假人身上沙盤推演比較人道。


一位西裝畢挺的男士正在教咖啡店裡的姊姊如何心肺復甦,而最佳的模擬病患,就是躺在地上的假人安妮,旁邊仍然是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空氣中有麵包香跟瓷杯碰到杯盤的清脆聲響,咖啡店姊姊努力的練習壓胸『一下、兩下、三下...十一...十二』,

 

旁邊的婆婆跟同伴說『ㄗㄟ都洗阮孫共A"希批啊"啦~』


『沙咪阿?嘎逼店馬屋賣鴨喔??』

 little yellow duck

 

 

 

 





=怪現象3-扣子要扣兩顆=



我的醫師袍在花蓮的時候就掉了一顆扣子,加上高雄熱,我又自以為醫師袍開開的很涼又causal,所以有時候在醫院裡走來走去我都沒有扣扣子,其實這樣好像是不行的啦~但是醫院裡很多學長姐還不是都這樣走動,而且那些中年發福的長官,啤酒肚醫師袍扣起來會很繃阿XD



不過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是有扣一顆扣子的,就是中間那一顆,中午吃完飯要回宿舍的路上,會經過急診室,我正在旁邊的N先生講述今天在科裡發生的事情,迎面而來一個尋常到不行的歐巴桑(約65歲上下的那種),真的很不起眼,路上滿滿的都是的那種歐巴桑,經過我身邊的時候突然抓住我的手腕!!!!(似乎有說話但我整個沒聽到),約莫2秒鐘就放開了,歐巴桑朝我行進的反方向離去。



「剛剛那個婆婆是要跟我問路還是不小心撞到我阿?」



 「不是,她是說醫院要評鑑,叫妳醫師袍要扣起來。」N先生斬釘截鐵的表示

「怎麼可能阿...她是路人耶!!!現在是路人也會管醫院評鑑嘛@@」


同時,我心想,難道是醫院高層也會喬裝在醫院裡抽查嘛??會不會太變態.....


「那個歐巴桑是志工。她身上有穿粉紅色的志工背心。」N先生如是說


滿手麵粉的鍋貼店大叔,青春洋溢的咖啡店姊姊,還有來無影去無蹤的大內高手志工大嬸...


還真是醫院評鑑全民總動員就是了.....

創作者介紹

過渡期

kikicoco36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